上海社会科学院外国哲学学科具有优良的学术传统与深厚的历史底蕴。1958年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立时,麾下有哲学教研室,19594月正式建立哲学研究所,外国哲学就是哲学所当时主要从事研究的学科之一。建所以来,我们累计出版各类著作200多部,发表了论文数千篇,获得国家、市级奖项70余项,承担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40余项,各类市级哲社规划项目近60项,各类委办局课题20余项。其中,外国哲学方向的《东西方哲学比较研究》等专著获得国家级优秀著作奖;《柏拉图哲学述评》、《海德格尔哲学》、《本体论研究》、《在宏观与微观之间:量子测量的解释语境与实在论》、《理论与实在:一种语境论的视角》等专著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经过数代学人的共同努力,外国哲学逐渐成为哲学所重要的学科领域之一,在学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外国哲学学科的历史特色与培养方向主要有以下两个:第一,中西哲学比较。以中国哲学为事实,梳理出问题和方法,与西方哲学的问题和方法相比较,寻异同,究原因,以揭示作为人类生存方式的哲学之为哲学的根源。为培养有知识、有思想的创造性人才奠定坚实的中西哲学思想基础。第二,欧美哲学研究。欧洲是哲学的发源地。德国、法国在现代哲学发展进程中举足轻重,研究其历史形态与当代前沿问题对于中国哲学具有启发意义。英美分析哲学在当代异军突起,值得中国人认真学习和研究。

目前,外国哲学研究室共有研究人员6人,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2人,助理研究员3人,研究内容主要覆盖外国哲学的主要领域,包括古希腊哲学、近现代西方哲学、德国古典哲学以及当代欧美哲学。近五年累计发表专著5部,译著4部,论文9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社科项目3项。

 

外国哲学研究室主任:施璇

科研骨干:鲍永玲、钱立卿、高桦、裴延宇、李金恒、王晓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