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忠院长一行四人出席哲学所2020年度考核测评会

作者:syz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318

20201222日上午,王德忠院长携院考核小组莅临哲学所并对哲学所2020年度工作进行了考核测评。哲学所所长方松华、副所长成素梅以及哲学所全体同仁参加了测评会。测评会由院组织部长包蕾萍主持。院办主任邵建、院组织部干部周嗣婧等也陪同测评。

测评会上,方松华所长代表哲学所领导班子、党总支进行了述职。方松华在述职中说,在院“学科与智库双轮驱动”方针的指引下,哲学所在国家和市级项目、专著译著、核心论文、专报提案等方面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尽管2020年度遭遇疫情,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召开了多次学术研讨会;人才建设方面,成素梅研究员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周靖被纳入“晨光人才计划”,施璇《笛卡尔的伦理学说研究》书稿获得院里“青年论丛”资助。研究生工作方面,在招生、培养、毕业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关于哲学所班子建设,重点夯实责任落实,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四史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既注重所核心竞争力等的考核,又关注当前重大问题研究。以党风促学风,勤俭办所,营造团结向上的学术氛围。方所长最后说,哲学所离院里的要求尚存距离,期待来年在党建、科研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考核测评等事项完成之后,王德忠院长对哲学所年度工作进行了评点并提出了希望。

王院长指出,初来哲学所就感觉到哲学所学术氛围浓厚、精神面貌积极向上,令他非常欣喜。接下来,王院长谈了对测评会的看法,他说,哲学所领导班子和方所长的述职报告准备充分、内容详实,一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王院长亲切地和大家交流了自己求学过程中对哲学的学习和领会,并说自己曾经非常想读哲学专业,但由于当时条件限制,未能如愿。他说,哲学是科学之母,是思辨之学、智慧之学。并表示,有时间很愿意与大家交流哲学问题。王院长对哲学研究所的六十余年的发展史非常熟悉。他说,哲学所过去涌现了很多哲学名家,现在又有一批优秀的青年学者正在茁壮成长,哲学所的前途一定是广阔的。无论从历史和现实看,哲学所都是上海社科院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王院长语重心长,哲学所同仁备受鼓舞。

王院长强调,每个研究所或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特点,对国家社会所起的作用也不尽相同。用同一个标准衡量所有学科、所有研究所是有问题的。但脱离实践的学科是不存在的,基础和应用、理论和实践,不应也不能截然分开。他指出,近几年,全院纵向课题中标数量还需进一步提高,眼下院里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加大力度鼓励支持对纵向课题的申报,并注重高质量、高级别论文的发表。最后,王院长希望哲学所在这些方面,继续为社科院做出贡献,并期待哲学所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