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忠院长一行来哲学所调研座谈

作者:zxs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78

2021525日上午,王德忠院长一行七人莅临哲学所调研座谈。哲学所所长方松华、副所长成素梅以及研究室、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和部分青年科研骨干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方松华所长首先对王德忠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方所长详细汇报了哲学所发展的历史底蕴与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在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在上海哲学界哲学所与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并称哲学研究的“三驾马车”,三家单位在西方哲学、中国哲学和中西哲学比较研究方面各具较大优势。目前,哲学所拥有马哲、中哲、外哲、科哲、伦理等五个研究室、一个行政科研办公室以及《哲学分析》杂志编辑部,拥有1名领军人才,2名社科新人,1位曙光人才计划,1名晨光人才计划等,哲学所获得国家、市各类奖项,国家社科基金、市社科规划项目以及各类著作、核心期刊论文发表等方面在全院居于前列。在智库建设方面,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哲学所积极参与党和国家重大理论研究,比如撰写有关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问题的智库专报,被党的十九大报告部分采用。目前还参与了党的二十大重大问题的预研究等等。哲学所的发展目前存在某些瓶颈性问题,例如,由于各方面原因,哲学所科研、科辅和行政等在编人员已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80余人的规模缩至当今38人,相对于院兄弟所科研人员编制偏少,对学科和智库建设都形成了限制;院里科研考核办法中,著作类成果所占科研考核分数权重偏低不太有利于基础学科的发展;此外,哲学所科研人员尤其是年轻科研人员的收入偏低,不利于科研队伍的稳定。

成素梅副所长汇报了哲学所所刊《哲学分析》杂志从创刊到现在的发展历程。《哲学分析》目前是上海,乃至长三角的唯一一份哲学类核心期刊,今年第二轮进入南大核心期刊目录,得到国内学术界的好评,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已成为上海的一张学术名片。现在稿源增多,但存在编辑人员少、工作量大、办刊经费不足等问题。成素梅副所长还汇报了哲学所研究生招生、培养以及考博或就业等各项工作的历史与现实。

座谈会上,党总支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和青年科研代表也就自己分管的工作和关心的问题向王院长一行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各研究室主任介绍了各室的研究概况、未来发展趋势和现存的问题。

陪同王院长一同调研的院办主任邵建、组织部部长包蕾萍、人事处处长高子平、科研处处长杜文俊、财务处处长张国云、智库建设处处长于蕾等就座谈会上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简要回应。

王德忠院长在听取哲学所汇报之后,发表了鼓舞人心的讲话。王院长对哲学所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哲学所“站位高,氛围好,干劲足,成绩优”。哲学的特点在于研究“本原”问题,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方面,哲学所可以大有作为也应该大有作为。哲学所在第二轮创新工程项目喜获丰收,希望在成果质量方面做出表率。关于年轻人的成长问题,王院长鼓励说,哲学所年轻人的素质水平是全院中最好的几个所之一,希望哲学所在年轻人培养方面带个好头,让年轻人能够突破困境,茁壮成长,出人头地。王院长最后语重心长地指出,哲学所领导班子能力强、风格高,相信哲学所有条件起到示范作用,希望哲学所科研成果越来越丰硕,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地反馈意见或想法,共同建设好上海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