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军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匹兹堡学派刍议”学术讲座

作者:周靖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544

20211012日下午,应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邀请,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在我所作了题为“匹兹堡学派刍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分析》主编成素梅教授主持,方松华所长致欢迎谢辞。

讲座中,陈亚军教授围绕匹兹堡学派与近代经验主义哲学的思想关联、塞拉斯对经验主义“所予神话”的批评、麦克道威尔对塞拉斯哲学立场理解上的变化、布兰顿对塞拉斯的解读,以及匹兹堡学派三位主要哲学家塞拉斯、麦克道威尔、布兰顿思想间的理论关联做出了深入刻画。陈亚军教授也表达了对布兰顿哲学的一点不满,即布兰顿过于强调语言分析的一面,未能予以世界向我们心灵主动呈现的一面予以足够多的关注,从而有着未能保证外部世界的实质关涉的危险。

在提问环节,我所科研人员以及来自其他院校的学者们就对科学与哲学关系的理解、对布兰顿哲学的阐释等问题与陈亚军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亚军教授主要从事语言哲学、实用主义哲学等方面的研究,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实用主义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用主义研究首席专家”,兼任浙江大学“当代英美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与复旦大学“杜威中心”主任。主要代表著作:《超越经验主义与理性主义:实用主义叙事的当代转换及效应》《实用主义:从皮尔士到普特南》《形而上学与社会希望:罗蒂哲学研究》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学术月刊》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诸多有影响力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