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所举办第八届《哲学分析》讲堂——米歇尔·怀尔(Jean-Michel Roy..

作者:发布时间:2015-12-21浏览次数:476

20151110日,第八届《哲学分析》讲堂在上海社科院分部举行,此次讲堂邀请了法国里昂高师让—米歇尔·怀尔(Jean-Michel Roy)教授作了题为“认知实用主义问题”的主题报告,评论人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郁振华教授。怀尔教授是法国里昂高师人文科学系哲学与认知科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紫江讲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法联合研究院JoRISS项目法方负责人,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科学的哲学、哲学中的分析转向等。此次《哲学分析》讲堂由上海社科院哲学所何锡蓉研究员主持,哲学所全体研究人员,以及部分天津社科院哲学所同志,和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堂。

 

怀尔教授首先从当前认知科学的根本危机出发,阐述了认知实用主义问题的语境。当前认知科学主要存在着以认知主义和认知神经科学为主的两条进路,以及具身认知、生成认知、延展认知等新的研究范式。正是在这些特定语境下,当代认知实用主义浮出水面,成为竞争“心智的新科学”头衔的众多候选者之一。区别于其他竞争者,认知实用主义也有着内部多样性,同时呈现出各种程度的激进主义。区分广义的认知实用主义与当代语境下特殊的认知实用主义极有必要。怀尔教授表示,这篇文章并不给出一个最终答案,而是尝试做一个比其他文献更为精准、确切的对认知实用主义的刻画,而这一刻画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前提。

 

怀尔教授接着介绍了认知实用主义的主要内容和本质,既具有建构维度和规范维度,同时也具有批判维度。建构层面(规范层面)与批判层面休戚相关,任何对认知实用主义的透彻考察都应当顾全这些维度。就建构层面而言,这种限定能够决定认知科学是否应当采取实用主义进路,以及通过何种形式采取。而就批判层面而言,我们审查实用主义维度到底在多大程度上介入到认知科学,以何种形式介入,以及已经取得了哪些成就。

 

怀尔教授提出,“行动核心性假设”对于认知实用主义来说非常重要。从最普遍意义上进行界定如下:行动与其他认知现象紧密相扣,并且影响其他认知现象的本质与功能。行动对意向性的本质具有核心意义,对意向性具有约束作用,将意向性进行自然化时,行动也具有核心意义。怀尔教授同时也探讨了施泰纳对行动核心性假设的质疑,并针对他的质疑做了回应,并以福多关于概念的理论为例,围绕概念实用主义的争论展开了自己的观点。在其中,怀尔教授指出,行动核心性甚至并不要求我们主张某种特殊形式的认知实用主义,即概念实用主义。问题的关键在于,要用“行动”的概念替代“做”的概念。行动是做的一种特殊形式,行动的知识是实践知识的一种特殊形式,而行动核心性假设或行动知识假设就跟着成为了一个例示。怀尔教授认为,当前对这个问题的探讨仍在继续,初步探索之后,要想继续推进对认知实用主义的研究,这取决于在行动理论以及在实践知识理论方面的进一步开拓。

 

怀尔报告结束后,郁振华教授对报告内容做了简要的归纳总结,对报告所涉及到的知识背景,特别是认知科学哲学的发展简史,以及当前问题所出现的语境都给予了详细的说明。最后,参与此次讲堂的学者和研究生同学就认知科学哲学相关问题与怀尔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