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所长:

党总支书记:

副所长:成素梅

 

1958年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立时,麾下有哲学教研室,19594月正式建立哲学研究所。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科学哲学、逻辑学、美学等学科研究。1966年后因文革中断了科研工作。197810月复院,哲学研究所也得以恢复重建。历任所长(所务委员会主任)、副所长有李培南、冯契、周抗、傅季重、洪秉奇、范明生、王淼洋、徐顺教、陈超南、俞宣孟、童世骏、何锡蓉、黄凯锋、方松华等。第一任所长由当时担任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的李培南兼任,他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担任过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代理校长。第一任副所长是冯契,系华东师大哲学系教授、哲学界著名学者,他还兼任过上海社科院副院长。1979年复所后的首任所长周抗研究员在20世纪70年代末的思想解放运动中,率先宣传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理论,在当时起到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哲学研究所以基础学科为基点,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所以来,出版了各类著作200多部,发表了论文数千篇,获得国家、市级奖项70余项。如《逻辑漫话》、《科学哲学导论》、《中国逻辑史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东西方哲学比较研究》等专著获得国家级优秀著作奖;《柏拉图哲学述评》、《哲学大辞典》、《海德格尔哲学》、《本体论研究》、《在宏观与微观之间:量子测量的解释语境与实在论》、《理论与实在:一种语境论的视角》、《隋唐佛学研究》、《回归本真的交往方式——托马斯阿奎那论友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前沿》、《略论中国发展之道》等十余部专著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所内拥有一批享有声誉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周山、周昌忠受聘为社科院的终身研究员;成素梅被评为“上海市领军人才”;赵司空、赵琦曾被评为“上海社科新人”;施璇入选“曙光人才”计划;周靖被入选“晨光人才”计划。哲学所先后有6名研究员获得国家奖励津贴,他们是:周抗、傅季重、王淼洋、范明生、沈铭贤、成素梅等。哲学所多位学者还担任了市级各类学会的负责人,比如:成素梅,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陆晓禾,上海市伦理学会会长;何锡蓉,上海市哲学学会副会长;周山,上海市周易学会会长等。

哲学研究所现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科学哲学、伦理学等五个研究室。院第一轮“创新工程”实施过程中,哲学所有四个团队项目、六名青年人才(含特色人才)项目纳入院“创新工程”,在“创新工程”最终成果评审中,方松华、成素梅所领导的创新团队获得优秀等级。历年来,哲学所承担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40余项,各类市级哲社规划项目近60项,各类委办局课题20余项。近期,哲学研究所将整合全所科研力量在中西哲学比较研究、科学技术与伦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中国等三个方向上着力发展。

哲学研究所20107月创办《哲学分析》杂志,是学界讨论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学术界享有良好声誉。2012年被评为“华东地区优秀期刊”,2019年进入CSSCI来源期刊目录。

上海社会科学院于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哲学研究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史、外国哲学史、逻辑学(后改为科技哲学)同时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授予哲学所硕士学位一级学科,在上述四个学位点基础上,增设了伦理学学位点。

哲学研究所现有在职人员40人,其中研究员9人,副研究员12人,博士38人。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顺昌路622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4280796、63316176(办公室);63316175(研究生教学秘书)

传真:(02164875201

电子邮箱:zxs@sass.org.cn
网址: http://www.ip.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