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哲学学科是2010年新建的上海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这一学科是在中国学术思潮史这一特色学科基础上发展而来。中国哲学在我所具有悠久历史,“文革”前及“文革”后相当一段时间,一直在我国著名哲学家冯契教授直接领导下开展科研工作。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即获得中国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八十年代以来,本学科先后承担过“八五” 国家课题、“九五”、“十五”上海市中长期课题,在周易、中国逻辑史、先秦哲学、隋唐佛学、中国近现代哲学方面取得了许多基础性研究成果,出版的专著主要有:《周易文化论》、《周易与华夏文明》、《中国逻辑史论》、《先秦名辨思潮》、《易道新论》、《孟子思想评析与探源》、《阴阳新论》、《佛学与易学》、《禅宗:文化交融与历史选择》、《缘起˙佛性˙成佛——隋唐佛学三大核心理论的争议之研究》、《近现代的先秦诸子研究》(学术丛书)、《20世纪中国哲学与文化》、《中国近现代伦理思想研究》、《融通中西哲学的王国维》等。

由于上述研究业绩,本学科多次获国家部委及专业大奖,获上海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其中,学科带头人周山研究员荣获首届金岳霖学术奖,国家教委、文化部、新闻出版署等六部委颁发的优秀图书二等奖等,并被授予上海社科院首批“终身研究员”。

本世纪开始,本学科将研究重点转向中国学术思潮史,动态的考察、梳理、研究以哲学为核心的中国学术思想的流变和演进历程。邀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的同行专家,经常性的开展专题学术交流,合力进行中国学术思潮史的研究,并于去年和今年相继出版了专题论文集《中国学术思潮兴衰论》、《相争与相融:中国学术思潮史的主动脉》;2006年列为上海市“十五”规划的中长期项目《中国学术思潮史》(八卷本)正式出版,并获得学术界的广泛好评,该成果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二等奖。

2010年开始,本学科将研究重点转向中国近现代哲学研究,循着由传统哲学延伸过来的脉络,对百年来的易学、儒学、道学、佛学研究等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对百年来中西哲学比较研究以及西哲对中哲的影响作出系统的清理与评判,对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如何与中国哲学融通并被接受进行深入的学理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