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学是一门关于善恶、对错的学问,广义地说,它同人类文明一样古老,狭义地说,伦理学作为一门现代学科本是西方近现代学术体制下的产物。在英美哲学传统下伦理学统称为价值理论(theory of value),在欧陆哲学体系中,一般称为实践哲学。它包括规范伦理学、元伦理学和道德心理学、应用伦理学、政治哲学、法政学,以及艺术哲学等主要领域。

然而,无论是在英美还是欧洲大陆的现代学术体制中,伦理学都主要围绕西方的道德理论展开。本研究室主张在研究好西方已有伦理学理论的基础上,扎根中国的社会现实,从伦理学的基本问题入手,将中国传统道德思想引入到伦理学这一现代学科中。通过中西比较研究,在加强中国传统道德思想的伦理学学科建设的基础上,为全球伦理、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关键的学术与实践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目前教研室共有7名研究人员,研究方向主要覆盖中西伦理学史、政治哲学、中西道德思想比较等三个方向。第一,在中西伦理学史方面,本教研室既有从事近现代英美以及欧陆哲学、也有从事中国哲学方面的专家,亦有从事古希腊、中世纪道德哲学等冷门领域研究的学者。能承担较为全面的中西伦理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教研室人员掌握英语、意大利语、德语、拉丁语与希腊语等学术语言。第二,在政治哲学领域,主要研究包括近现代政治哲学中的自由主义、保守主义传统,以及古典与中世纪政治哲学理论。第三,中西道德思想比较是本研究室未来主要开拓的方向。将围绕基本的伦理学问题诸如生命价值、正义、共同体等核心伦理问题进行比较研究。


  



伦理学研究室副主任:赵琦

学科成员:赵琦、马庆、张琳、韩玮、汪志坚、邹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