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  话:
邮    箱:       zhao68ke@163.com
个人主页:
研究领域科技、经济与社会(STES)、软科学(Soft-science)、技术哲学、文化比较

赵克(Ph.D. ZHAO Ke),1968年生,男,复旦大学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软科学学会理事。

主要学科背景为科学技术史、学科哲学、科学与技术哲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宏观经济学与政治学。擅长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和交叉研究。研究领域涉及人文哲学、科学与技术哲学、经济学与管理学等多领域。已发表论文、专著、研究报告、文章合计约300余万字。其中,学术论文40余篇,个人专著2(《工业实验室的社会运行》,《科学技术的制度供给》), 参撰专业辞书1, 参撰专著或文集6部。此外,还参与多项课题的实质性研究工作且执笔研究报告多项。

主要学术贡献在于:坚持“运动员—裁判”公理总结并阐述了创新源理论;全面阐述了工业实验室的运行机制;发现了原创性技术创新成就的高峰分布;发现并挖掘了以工业实验室为核心的创新源区域转移的特点;纠正并发现了在20世纪5080年代企业规模对研发(R&D)产出递减现象;在国内率先引入并使用了国际通用专业学术术语如“研发密度”等等;基于科技统计实践提出了统计学的“四项基本原则”;把资源配置理论的制度分析应用到科技发展领域并由以提出了“富民强国”的进步的保守主义主张;在专业基础领域,通过对后现代主义的反思,提倡新古典主义的级进科学观和以“能量”概念为中轴的自然(宇宙)观;等等。因其于1990年代中期主要从科技史角度阐发技术创新而被作为历史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被学界广泛评价,其 “实现中国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到位”的有关主张现已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主要路径之一。

现研究方向:科学思想史、科技与社会专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