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科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具有悠久的学术传统,是上海社科院的特色学科之一。1999年与复旦大学合作申请到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点,共培博士生二十多名。学科团队平均年龄42岁左右,学科成员均有博士学位,知识结构互补,共出版专著20多部,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学术月刊》、《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技术哲学》、《社会科学》、《科学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多篇学术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完成省部级以上科学研究项目近20项。与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名校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在现有的学术成果中,《科学革命的结构》(纪树立译)、《十六、十七世纪科学技术与哲学史》(周昌忠译)、《在事实与规范之间》(童世骏译)、《科学哲学指南》(成素梅等译)、《科学之话语》(成素梅等译)《改变秩序》(成素梅等译)、《科学结构的表征与不变性》(成素梅译)等译著成为国内科技哲学界的经典读物。集体著作《科学哲学导论》荣获国家级三等奖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个人专著《在宏观与微观之间:量子测量的解释语境与实在论》(成素梅著)、《批判与实践——论哈贝马斯的批判理论》(童世骏著)、《西方科学方法论史》(周昌忠著)、理论与实在:一种语境论的视角》(成素梅著)分别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人论文“论‘重叠共识’的‘重叠共识’”(童世骏著)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个人论文“发展创新文化 激励科技创新”(吴晓江著)荣获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三等奖。

当前研究特色:

1)科学实在论研究。从理论框架、历史演变和个案分析等方面对科学实在论的基本类型与面临的困境进行剖析,论证了语境实在论的思想体系,初步形成了独特的研究风格。主要观点在《中国哲学年鉴》(19952004)、“国内‘实在论’研究近况”(《哲学动态》,1996)和王伟光担任总主编、李景源担任主编的《中国哲学30年》(2009)一书中作为有代表性观点进行评述。发表了“语境论的真理观”、“语境论的科学观”、“哈金的实体实在论”、“逻辑经验主义的理论观及其影响”、“理论与实在的关系”民间心理学的实在论与反实在论之争”等论文,出版了《理论与实在:一种语境论的视角》、《科学与哲学的对话》等专著。

2)量子力学哲学研究。主要围绕量子测量难题、量子非定域性和量子纠缠等问题,探讨量子力学提出的认识论与价值论问题。《量子测量的解释语境与实在论》一书被专家评价为“是继雅默的《量子力学哲学》之后,最为全面深入的评介量子力学诠释的一本论著作,具有清理门户的作用”;主要观点被在汤一介主编的《20世纪西方哲学东渐史》中进行评述。发表了“量子力学的哲学基础”、“论量子实在观”、“量子非定域性概念的哲学内涵与意义”、“量子测量的相对态解释语境及其理解”、“量子没有解释的研究现状与视角”等论文,出版了《论科学实在:从物理学的发展看自在实在到科学实在的转化》、《在宏观与微观之间:量子测量的解释语境与实在论》、《跨越界线:哲人科学家海森堡》等专著。

3)技术哲学研究。主要围绕技术哲学史,技术的社会塑形以及技术应用的影响等展开研究,发表了“亚里士多德技术观与两种技术伦理悖论的解析”、技术的合理化向度”、“黑客:走出实验室的技术员”、“‘飙车事件’中的‘工具不平等’”、“韦伯合理化理论的逻辑进路”、“从技术滥用到技术合理化”、“技术形态的历史变迁”、“和谐与技术的哲学反思”、“维基解密:越界的信息自由”等文章与论文,出版了《技术哲学视野中的“机器人”》、《技术与合理化:哈贝马斯技术哲学研究》等专著。

近年内加强的研究方向:

1)社会科学哲学。主要围绕社会实在、社会诚信、社会心理变化、社会规范等问题展开研究。发表了“论‘重叠共识’的重叠共识”、“大问题与小细节之间的反思平衡以‘行动’和‘行为’的概念区分为例”、“罗尔斯哲学中的‘规则’概念”、“多元现代性观念的规范性含义”、“没有主体间性就没有规则论哈贝马斯的规则观”等论文,出版了《文化软实力》、《批判与实践论哈贝马斯的批判理论》等专著。

2)关于专家问题的哲学研究(philosophy of expertise)。这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重点从认识论、政治学、社会学以及法理学等视角研究涉及到专家及其技能性知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发表了“会聚技术及其社会审视”、“人文社科研究迎来第三次浪潮——访美国现象学家休伯特·德雷弗斯”、“柯林斯的专长观为科学的划界提供新标准”、“意向性与社会语境:对行动的哲学分析”、“语境论的专长观”等文章和论文,出版了《工业实验室的社会运行》、科学技术的制度供给》等学术专著。

  

学科顾问:沈铭贤、周昌忠、吴晓江、童世骏

学科带头人:成素梅

科研骨干:赵克、郑晓松、计海庆、张帆、戴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