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耶拿大学Klaus Vieweg教授应邀在哲学所做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6-11-21浏览次数:295

20161118上午,国际著名黑格尔研究专家、德国耶拿大学哲学系Klaus Vieweg教授应邀在哲学所做哲学报告。报告的题目为“关心与远虑:黑格尔实践哲学中可持续性的观念”。此次报告由副所长何锡蓉研究员主持,高桦博士做翻译,本所科研人员及部分研究生参加。

Vieweg教授先对目前黑格尔的思想在可持续性这个主题方面无所作为的这一现状提出质疑,认为这个盲点应该得到清除。黑格尔在《法哲学原理》(尤其是第56节)中,在谈到个人(Person)理论是论及了与可持续性有关的重要内容。而本场学术报告的关键概念就聚焦于关心(Sorge)与远虑(Vorsorge)这两个核心概念之上。

Vieweg教授首先论述了黑格尔的所有权理论。黑格尔认为所有权的基础是个人与物之间不断变动的关系,它包含以下这些基本的机构:对物的占有;对物的使用;对物的转让。而所有权与以下两个关系有关:与某人自己身体的关系;在意志与外部的、被发现的客观性——自然的外部事物——之间的关系。

因此,所有权的第一个对象必须是身体,该论点与以下这个观念联系在一起:使特殊的身体成为某人自身所有物是人格的一个基础性要素。人格根本且不可分割地与身体的权利,与个体的有生命的存在的权利携手同行。就占有某人自己的身体包含着自然物的定形而言,个人也必定注意关心与远虑的主旨:保持身体健康牵涉的是鉴于维持生命的举措,和一种关于自然之明智的定形与放任的成功结合。于是生命权形成了所有其他权利的基础。

第二,关于外部世界之理性定形的论述以及自然生存条件的保护实际上牵涉到的问题是,这些基本事物不可被特殊化而成为私人的财产。整个生态系统必须被添加到这些基本事物之上,因为它们代表了生命的基础。从黑格尔的视角看,这些基本的事物被排除在占有的范畴之外;只有个别的事物可被纳入所有权之中。这个关于禁止私人占有基本物品的想法值得特别关注,并且具有可观的结果。在21世纪,随着我们越来越广泛地应对生态系统,水和空气的可利用性已经成为关涉整个人类生存的问题。与此相关的是森林的私有化以及是否允许不受控制的砍伐这个问题——由于森林在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它对我们集体的生存具有基础性的意义。同样的情形也适用于我们对地球的水资源——海洋、河流、北极与南极——的应对或对行星大气层的保护。

Vieweg教授指出,黑格尔并未留下关于可持续性的成熟构想,但他的确曾经勾画过关于21世纪生命的关键问题的实质性线索。“可持续性”这个术语首先由林业科学家汉斯·卡尔·冯·卡尔洛维茨提出。而这个术语源自于林业领域决非偶然,而是出自于人们对于森林的必然长期的关心。森林是地球上最有价值的物资之一,它对气候、土壤和水的重要性无可争辩。“森林意识”(forstliche Bewusstsein)的最高关切在于长期维持具有对生态整体影响的森林。这种与森林的关系形成了一个可持续性原则的模板。Vieweg教授认为,现时代需要一种新的种植经济(Cultura Oeconomica),这种经济指向的是自然以及社会的可持续性;这种新的作为生态经济的种植经济教导我们以这种关心与爱护去对待自然,我们就允诺了对自然的持久使用。

报告结束后进入讨论环节,Vieweg教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作了一一回应。在谈到哲学家在对可持续性问题能有何帮助时,他指出哲学家的工作不是在于提出一个现成的、当下能用的解决方案,而是在综合了各门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对各种解决方案的基本原则进行批判。随后何锡蓉研究员也作了总结:Vieweg教授对黑格尔实践哲学中可持续性这个新问题的研究,让我们拓宽了视野,颇受启发;他为我们展示了哲学在对时代关切问题的回应中,能够展现出怎样的有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