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格兰谷州立大学张先广博士应邀来所做学术报告

作者:zyz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550


2018619日上午,美国格兰谷州立大学张先广副教授应邀顺访哲学所,并做了题为“伯格森、阿克斯库尔、德勒兹与生态学情怀”的学术报告,此报告系哲学研究所“人文演讲”第9期,也是哲学研究所“60周年庆”系列学术报告之一。报告由何锡蓉研究员主持。

张先广博士在报告中着重阐释法国活力论哲学家伯格森所谓生命冲动之分化及其动因、德国理论生物学家阿克斯库尔所谓物种间的对位(Counterpoint)关系及其在形态发生过程中的作用、以及法国哲学家德勒兹所谓Rhizome, Double becoming,Involution等概念,从而揭示物种之间的间性(Interality)关系及其在创造性演化过程中所起的动因作用。

张博士认为,这种间性关系也存在于人类和技术之间,而且生物圈和技术圈之间也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因而技术活力论这一提法有其可取之处。

他在最后总结中指出,世界的最终奥秘在于间性,人文主义有其局限性,后人文主义在伦理学意义上有其积极意义。我们需要一种将自然生态、技术生态、社会生态、精神生态融为一体的大生态情怀。这一以间性(而不是物种)为导向的大生态情怀超越了传统本体论意义上的生态概念(to protect species on the verge of becoming extinct),对生态批评和生态文明将有深远的意义。

报告结束后,哲学所张朋就报告中提及的达尔文进化论的科学性问题以及转基因问题与张博士进行了讨论,计海庆就报告中所运用的思想资源与系统论的关系以及社会达尔文主义等问题与张博士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