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Hoyningen-Huene教授受邀访问哲学所

作者: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490

        2018911日,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教授保罗·霍宁根-霍纳Paul Hoyningen-Huene )受邀前来我所访问,并作题为《托马斯·库恩形而上学的谱系》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亦即我所《哲学分析》讲堂第11期、哲学所人文演讲系列学术报告之一,计海庆副研究员主持报告,哲学所全体科研人员及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

霍纳教授的报告从对哥白尼革命的重新思考开始,区分了前哥白尼革命思维和后哥白尼革命思维,前者的世界观将客观看作是与主观绝对二分的,而在后者的世界观中,主客观是彼此交融的,是密不可分的混合状态。进而霍纳教授又从近代哲学中的第一性和第二性出发,并引入康德哲学的基本原理,进一步阐述了这个原理。在此基础上,霍纳教授提出对于库恩形而上学的思考。他提出,当前对于库恩的种种批评,实际上都并没有真正理解库恩哲学的基本精神,并没有踏入库恩哲学的形而上学本质之中。在库恩哲学中,存在两个世界概念,一个是作为物自体的世界,另一个是被约束在范式之中的科学共同体所观察到的世界。两者各自分有了主观和客观的要素,而正是由于主客观要素是密不可分的,因此不能将库恩看作是不可知论者或者相对主义者。

霍纳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从物理学前沿的科学研究出发,进一步展开了哲学思考,充分展示了科学哲学的规范研究范式。在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就科学哲学的基本问题,库恩的形而上学思想,库恩的相对主义批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附 讲座学者小传:保罗·霍宁根-霍纳,生于1946年,现任德国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哲学系教授。曾在德国慕尼黑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和瑞士苏黎世大学求学,1975年获苏黎世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先后执教于瑞士伯尔尼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德国康斯坦茨大学。198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访学时求教于著名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并运用新康德主义的立场对库恩的不可通约理论做了理性论的解释,后成为库恩科学哲学思想的重要阐释者,2001年获德国科学院利奥波德那奖。代表著作有Reconstructing Scientific Revolutions: Thomas S. Kuhn's Philosophy of Science1993), 以及Systematicity: The Nature of Science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