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伟谷大学商戈令教授访问哲学所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373

2019621日,美国伟谷大学商戈令教授来访,并与哲学所部分同仁座谈“中西哲学比较研究”。所长方松华研究员主持座谈会,退休研究员俞宣孟、何锡蓉和部分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

商戈令教授是哲学所的老朋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在哲学所工作。座谈会上,商老师回忆了当时哲学所的风貌和气象以及所从事有关中西哲学比较研究的工作。例如,组织当时上海学界各领域的学人一起主编翻译“中西比较文化丛书”二十余种,并主编《人文新词典》。后来,到美国读书任教,但仍然从事哲学比较工作,用英文撰写了《庄子与尼采》一书。前些年在对“道通为一”提出新见解,认为通和道是同一层次的概念。近来,提出“间性论”概念(见《间性论撮要》一文,发表于《哲学分析》2015年第3期),并就“间性”这一论题在美国和中国连续召开了三次研讨会,在中西学界引起良好反响。他说,在刚刚结束的广西南宁“间性论”会议上,法国著名哲人弗朗索瓦·于连还提交了主题为“间距”的专文。商教授认为,所谓“间性”,其核心精神是以开放的角度看生活方式和文化类型,绝非独断教条,就“间性”大做文章,可为现代精神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东西。

座谈会上,俞宣孟研究员谈了怎么突破对西方哲学的依傍以及如何重写中国哲学史等重大问题、何锡蓉研究员就哲学所开展中西哲学比较的历程进行了勾勒、夏金华、赵克、施璇、任政、刘舫、张朋、汪志坚、丁毅超等也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谈了如何介入中西哲学比较研究。

方松华研究员最后总结说,感谢商戈令教授“回家”并与青年学人分享科研心得。哲学所将在下一阶段申报“创新工程”资助对中西哲学进行深入研究,并将在明年9月份召开相关国际会议,以推进中西哲学比较研究这项“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