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演讲系列2019年第6期:华东师范大学吴冠军教授教授应邀来所讲座

作者:施璇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255

20091119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吴冠军教授应邀来所讲座,报告题目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哲学与政治哲学反思”。这次讲座属于上海社科院哲学所人文演讲系列2019年第6期。讲座在顺昌路院区五楼会议室举办,由施璇副研究员主持,来自社科院哲学所内外的学者、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讲座。

首先,吴冠军教授从技术层面上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的现状,包括这项技术强大以及它的弱点。他指出我们如今已经面临人工智能的崛起,依靠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突飞猛进,人类正在面临智能上的挑战。但是,与此同时也需要看到,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只处于机器学习的阶段,同通用的人工智能完全不同,离所谓的机器末世论还非常遥远。人工智能技术的最大弱点就是无法应对本体论意义上的事件event,即作为本体论概念的事件。人工智能就是经验主义发展的顶点,经验主义无法面对黑天鹅问题,人工智能也同样如此。因此,吴冠军教授指出奇点哲学是人工智能的对立面。

其次,吴冠军教授宣告我们已经告别了启蒙人文主义的时代,进入后人类时代。我们应当重新思考人与AI的关系,两者不再是主体与对象的关系,而是行动者相互构建。我们

再用Al vs human的对抗性模型来思考两者关系,而是用AI-human模型来考虑。因为AI也是行动者,它们改变了我们生存性状态。

再者,吴冠军教授揭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对政治的影响。他指出AI带来竞速意义上的革命。我们今天只能被迫面对速度的倒逼。人工智能将剥夺人的决断,人工智能代替生化算法,这是未来的发展。这在政治上意味着政治领袖听从AI的建议,未来的世界大战很可能和人没关系,背后的力量全是算法。全球政治画面都开始变化。

最后,吴冠军教授给我们展现了一副可怕的未来图景。人工智能不但剥夺人的决断,甚至剥夺了人被剥削的资格。人类不再被需要,人变得普遍的无价值。吴冠军教授认为人权有一个唯物主义的基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最后,唯一有价值的是数据,一切都变成算法,到时侯我们人类就被弃置了。于是,问题就在于:我们怎么去建构后人类的世界?吴冠军教授以这样一个开放性的问题结束了本次演讲。

在讨论环节中,哲学所成素梅研究员、赵克副研究员、周靖助理研究员等就讲座内容同吴冠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思想交流与学术探讨。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本次哲学所人文演讲活动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