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一行七人访问哲学所

作者:zyz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97

20191210日上午,江苏省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一行七人由胡发贵所长带队访问了上海社科院哲学所,哲学所副所长成素梅研究员协同各研究室主任、副主任以及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热情接待。会议由成素梅副所长主持。

首先,胡发贵所长介绍了江苏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研究所重点集中在中国哲学研究,有“君子文化研究中心”,并以此为基础参与“江苏文脉工程”研究。所里大部分同仁既进行基础研究,又服务于地方文化建设。成素梅副所长也向客人介绍了上海院哲学所的基本情况。

交流主要围绕以下议题展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路径及其创新性发展;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平衡;如何结合地方文化资源,开发学术研究生长点;如何兼顾短期和长期研究计划;如何尊重和鼓励学者专注冷门绝学等。

座谈会上,双方科研人员谈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感兴趣的问题,并坦陈了研究中的心得和困惑。社科院不同于高校,不同于党校,也不同于政府研究室。哲学研究属于基础研究,双方交流中发现遇到的问题有很多相似之处,形成许多共识。但由于研究领域和方向不同,在如何处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仍存在不同的看法。

最后,胡发贵所长对上海院哲学所青年科研人员的“坚守”精神非常感佩,并呼吁创造更为自由宽松的研究氛围,让青年人写出流传更久、传播更广的科研成果。成素梅副所长从学术与学问、知识与智慧以及职业与事业等的辩证关系,谈了她所理解的一种学术理想,那就是做好基础研究,关注现实问题,适当进行跨学科研究,做出既有学术意义又有现实意义的优质成果。

双方交流的气氛亲切而热烈,既有思想上的感悟与碰撞,又收获了学术友谊,共同期待下次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