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所与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线上研究生论文指导讲座

作者:王不凡 计海庆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238

512日下午,哲学研究所和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了一场题为“科研选题和论文写作”的研究生论文指导讲座,哲学权威期刊《自然辩证法研究》杂志副主编董春雨教授应邀主讲。出于疫情防护考虑,并切实保障与会师生的身体健康,讲座采取了线上进行的方式。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主持讲座,哲学所计海庆副研究员、东华大学王不凡老师,以及40余位哲学所和东华大学的研究生在线出席。

董春雨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教授,并担任了《自然辩证法研究》副主编,从事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工作20余年,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具有丰富的学术写作和编辑经验。董教授的讲座分为四个方面:首先,他从论文选题切入,强调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论文写作始于问题,但是概括出一个立意新颖、大小适当的问题却是一件需要技巧的工作;其次,董教授提出了论文选题的五大原则:窄----新,并结合自己多年来编辑论文和指导研究生写作的经验,以生动活泼的实例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第三,董教授简要地介绍《自然辩证法研究》的基本情况,作为一份学术期刊,《自然辩证法研究》的特点在于:注重科学技术与哲学反思的结合,并能对学术发展的前沿问题及意义敏锐地加以捕捉,董老师还介绍了编辑部最近的策划和选题重点;最后,董春雨教授以编辑工作中的实际案例为背景,特别指出了遵守学术规范是任何一篇论文的底线所在,学术研究要有一说一、实事求是。

哲学所计海庆老师对董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各位同学在不断地写作练习中提升自己的科研选题和学术写作能力。最后董春雨教授在线回答了部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