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所总支召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专题学习生活会

作者:ntt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49

2020714日上午,哲学所总支书记、所长方松华研究员带领哲学所全体党员学习6月下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第九次全体会议的有关精神。首先他介绍此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同时一并解读了李强同志就《意见(讨论稿)》的说明和讲话。

方松华所长指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期间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的人民性,赋予了上海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的新使命,为我们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思想起点谋划推进城市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市委的指示,全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以共建为根本动力,以共治为重要方式,以共享为最终目的,努力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城市、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奋力开拓人民城市建设的新境界。从学理和思想脉络上,人民城市的理念提出,也是在城市空间内践行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化和实践化。“比AI更重要的是人心”,各种精细化城市治理的理念之所以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需要始终贯彻真心为民、诚心为民的思想出发点。最后,方松华所长特别结合当下上海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升级治理、城市居民垃圾分类的精细参与等鲜活案例,来引导大家思考人民城市的理念的思想高度和现实向度。鼓励大家要继续爱上海,建设活力上海,从自己的职业身份和家庭社区生活两个方面,指出该理念可以激发我们每个人在上海参与治理、配合治理的城市治理的内生力。

在讨论环节,哲学所第一、第二支部书记张志宏与计海庆同志分别带领自己的支部进行探讨发言,他们表示,人民城市理念的提出可以看做“不忘初心”的具体运用,上海作为中国城市表率,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各位党员在各行各业发挥骨干作用的前提下,一定能继续发挥优势,做好表率。

此次专题生活会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