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周易研究会召开换届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作者:刘舫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673

20201017日,上海周易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召开。会议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居渊教授主持。经过投票选举,会议产生了上海周易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会议推选周山研究员担任会长,陈居渊教授、张荣明教授、谢金良教授担任副会长,张志宏研究员担任秘书长。上海社科院哲学所所长方松华到会祝贺并致辞。


下午的学术研讨会由上海周易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理工大学张荣明教授主持。在学术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居渊教授介绍了《程氏墨苑》中易图的情况,指出该书的图象在当时称为“不朽”,图旁的题赞与宋明理学家的易学解释很不一样,个性色彩鲜明,体现了学术的多样性走向,与一般的《周易》研究著作很不一样,以情感和印象的共鸣获得学人的认同。周山教授介绍了他的新书《周易教程》的出版情况,这本书的主要阅读对象是大学生和广大工作岗位上的干部,希望藉此书提高读者的思维水平。全书按照教材的编写方法,附有课后思考题,力求清晰、正确和全面地展现《周易》的精华,尤其对具有一定生活阅历的人更能获得启示。

上海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中文系谢金良教授就《周易》中的先秦诸子审美观探讨和谐之道,通过易学、美学、诸子学的跨学科研究,解读传世文本,厘清诸子各家审美观的源流和联系,挖掘源于《周易》阴阳关系、和谐之道的内容,论证《周易》作为各家美学观念的重要凭依,美学观念起源于《周易》本经,而不是《易传》的观点,重新思考易学与美学的关系。

上海周易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社科院哲学所刘舫博士就《周易正义》和《周易要义》中的纬说问题进行了发言。指出以纬说注经是唐人注释古籍的通行做法。北宋欧阳修上疏要求删除《五经正义》中的谶纬之说未行,学者对经典注疏中的纬说采取去伪存真的的态度,体现在魏了翁《周易要义》之中,反映宋人对纬说价值的认同和“谶纬”在经典中的存化。

上海周易研究会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宋锡同副教授就邵雍先天易的流传问题进行发言,他指出邵雍的推数及理的方法仍然是儒学的路径,朱熹评之为易外别传恐怕是误会。今天宋明理学的书写,对邵雍理解仍然没有很深入,对配卦、易图、先后天、源流等问题都需要正读,历代学者对邵雍的误读也有待澄清。

华东师范大学施炎平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居阅时教授等,还有参会的上海周易研究会的会员们也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