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所总支与出版社支部联合举办 “寻红色遗址,忆红色故事”四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kdx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91

1117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党总支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党支部在顺昌路哲学所5楼会议室开展“寻红色遗址,忆红色故事”的四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马军研究员应邀为两个党组织作了题为“上海租界铁门的前世今生”的专题报告,此次生活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党支部书记佘凌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成素梅、哲学所办公室主任曹敏出席,哲学所总支与出版社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学习。

马军研究员以电影《八佰》为引,讲述铁门自齐卢战争开始的发展历程。铁门最早在法租界筹建,后公共租界纷纷效仿,抗战末期才被拆除。在抗战时期铁门经历了全面封闭、部分开放与最后陆续拆除的过程。对照历史地图,在座观众跟随马军研究员的引导回顾上海的租界时代,陆家浜路、徐家汇路等重要道路的前世今生跃然呈现。同时,马军研究员分享了珍贵的历史图片,他指出如今通畅的大道,曾经被两米多的铁门毅然阻隔,上海被人为分割成一个个封闭的小区域。由于铁门关闭频繁且具有不确定性,上海市民的生活遭受严重影响,经济发展也随之受阻。马军研究员还指出在1929年前后公共租界构建起三十道铁门,于战时民众来说是“生死一线天”。战争发生时,民众往往向租界逃跑寻求安全避难所,而铁门的关闭让许多百姓暴露于战火中而丧生。

对比战争时期法租界的铁门,马军研究员还用现代庭院的铁门、边境墙、疫情中的土堆墙等引申出生活中的铁门和现代人之间的阻隔,引发观众共鸣。

马军研究员的讲座内容详实、生动有趣,引起党员同志对铁门作用、开关频率、通行证明等相关问题的热烈讨论,讲座结束后,马军研究员带领大家沿着旧租界边界,实地寻访租界中的“铁门故事”。

我们沿肇周路、人民路至东门路外滩。(上图橘色部分)这段路线在旧上海几乎每一个路口都有一道铁门作为阻隔。现如今这些铁门都早已拆除,但我们一路上仍然能看到很多历史遗迹。

如今的上海似乎处处繁华,但如果我们细看,还是能从中发现曾经的战争岁月在这个城市留下的记忆。我们学习历史,感受先辈在此地经历的不屈斗争,才能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哲学所总支和出版社支部联合为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宣传系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举办“四史”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参会党员从图文资料到剖析讲解,再到实地走访,对上海近现代史有了生动的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