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所党总支和出版社党支部联合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作者:kdx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08


2020121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党总支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党支部联合在顺昌路哲学所5楼会议室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邀请到了原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担任此次活动的主讲人。本次讲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党总支书记方松华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党支部书记佘凌、哲学所办公室主任曹敏等出席,哲学所总支与出版社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学习。




会议全文传达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潘世伟教授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性、主要内容、贯彻落实等几个部分展开深刻解读。潘教授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性就在于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从中国“五年规划”的发展史可以看出规划本身不断趋于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自上而下的指令性也不断转变为上下联动的引领性、指向性,这种制度优势是西方人不敢想象的。同时,全面小康胜利在望,准确把握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有战略性意义,从 2021年到2049年,中国即将开启新征程,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则是未来三十年的起步、开局、定调,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重要一步。

此外,潘世伟教授还深刻阐释了中央对当前局势的前瞻性判断——我国仍然处在历史的战略机遇期,这个判断一锤定音,虽然客观外部环境在发展变化,但我们必须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必须在统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不能变。十三五期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有稳健的表现,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一百万亿,十三五期间脱贫人数达到5575万人次。但随着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互补性减弱,竞争性增强,要在共同富裕的问题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再提升等,中国未来每前进一步都更为不易。

最后,主讲人同全体参与学习的党员就文件精神和中国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气氛融洽。本次学习富有历史感和思想性,参会党员获益匪浅。上海社会科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未来,哲学所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开拓创新意识,抓紧推进各项工作,谋划好“十四五”开局,努力为建党百年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