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所“折思录”学术沙龙第二期顺利举行

作者:赵琦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326


2021427日下午,哲学研究所赵琦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早期希腊交友观及其背后的价值观念”的报告,哲学所古希腊研究专家裴延宇主持。本报告从《荷马史诗》中的英雄交往的叙述入手,展现早期西方道德哲学源头的古希腊社会的价值观念。赵琦认为当代哲学学界习惯以割裂地态度看待古典时代与早期希腊尤其是荷马社会的交友观。一些学者认为荷马社会中希腊英雄的交友观主要是以功利需要为目的,它不具备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意义上纯粹情感与德性的审美态度。赵琦认为这一观点从当代道德观念的视角出发,把功利置于德性的对立面,忽略荷马社会友谊功用性与价值的统一。希腊早期交友观追求功用的主导模式基于强烈的政治诉求,那些广为传颂的英雄之间的友谊不只是当代人心目中的私人交情,也是政治友谊的巅峰形态。这一政治友谊观背后的价值观念体现出当时统治阶层的政治德性,也萌芽出后世友谊的重要基础“正义”,它们是友谊之所以具有功用性的价值来源。

本所科研人员裴延宇、马庆、邹蕴对报告的具体内容、观点提出批评与建议。成素梅、高桦、钱立卿、周靖、汪志坚、李超等对报告的立论、写作方法、问题意识,学科定位等问题给出了评判与建议。之后,大家还就古希腊友谊观念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