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研究所及我院出版社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家报告会:张道根开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93


为贯彻落实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2021427日上午,哲学研究所党总支与我院出版社党支部联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道根研究员作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的报告。报告会由哲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方松华研究员主持。哲学研究所党总支和我院出版社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张道根研究员指出,学习党史的关键在于学,历史能够看到多久,未来才能看得多远。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历史交汇期,首先需要对现代化有深刻的认识。

张道根研究员认为,现代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从落后、不发达走向先进、发达的过程。回溯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实践与中国近代社会在经济领域、制度领域、思想文化领域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进程可以看到,成功的现代化探索离不开团结、稳定、统一的国内环境。

据此,张道根研究员提出,中国的现代化必然会具有以下四个基本特点。首先,中国的现代化一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现代化的核心支撑。其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现代化一定要坚持并且发展马克思主义。第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现代化、坚持马克思主义领导中国现代化是时代的选择。第四,任何选择都离不开历史,历史越悠久,文化越深厚,选择就越有其内在的特点,中国的现代化一定是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

在此基础上,张道根研究员进一步指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鲜明地具有这样几个特点。首先,中国的现代化是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大国的现代化。其次,中国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第三,中国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统一的现代化,即人的现代化。第四,中国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第五,中国的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基于上述特点,张道根研究员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对于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的摸索尽管不乏困难,但一定会成功。

报告结束后,张道根研究员与参会党员同志就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化问题、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问题、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科学理论发展问题、如何开启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的新征程问题等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最后,方松华研究员对张道根研究员跨领域、深入浅出的报告表示感谢,并进行了会议总结。方松华研究员指出,此次报告会不仅是一次生动的、富有洞见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也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提供了诸多极具价值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