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所“科学技术哲学创新团队”召开第二次成果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0

20221119日,由成素梅副所长担任首席专家的科学技术哲学创新团队发布第二项专著类成果《推论、社会和历史:布兰顿哲学导论》,该书作者为周靖研究员。

发布环节由计海庆研究员主持,成素梅副所长致欢迎词,浙江大学陈亚军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布兰顿哲学在国内发展的历程,表达了对周靖研究员新书出版的祝贺。随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孙宁副教授在发言中也充分认可了该书兼具综合性和深度,在阐释的基础上有着自身的批判视角。最后,周靖研究员结合对布兰顿哲学整体思想图景的理解对该书的结构和内容进行了介绍。

研讨会环节,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围绕布兰顿哲学做了5场线下学术报告,线下20余人、线上30余人参会。

上午研讨会由张帆副研究员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徐竹副教授在《常识实在论与主奴辩证法:基于麦克道尔与布兰顿的阐释》中从认知哲学视角出发,诉诸布兰顿对“主奴意识”的阐释,尝试找寻贯通亚人称意识和属人意识的思路。上海大学戴益斌副教授的报告《论推论主义语义学的组合性难题》基于对意义是否是组合性的、推论是否是组合性的等问题的讨论,得出放弃组合性从而挽救布兰顿式推论主义的结论。我所阮凯助理研究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黄远帆副教授分别对两场报告做出了精彩评议。

下午研讨会由韩玮副研究员主持。同济大学陈仕伟助理教授在《认可与真:何谓“认可一个断言”?》的报告中从“认可”这一视角窥探了匹兹堡学派的理论内核,以及塞拉斯、麦克道尔、布兰顿思想间的差别。华东政法大学尹峻副教授的报告《黑格尔精神现象学“导言”到底要说明什么?》尝试挖掘布兰顿哲学与黑格尔哲学在语义学上的根本关联。上海财经大学方红庆副教授在《语义论者何以言知识?》中阐释了布兰顿的语义知识论,在进一步反思的基础上倡导一种“能力自然主义”。复旦大学孙宁副教授、中马所谢晓川助理研究员,以及我所戴潘助理研究员分别对三场报告做出了精彩评议。

发布会和研讨会最后,周靖研究员对会议做了总结。与会学者就一些学术议题做出了热烈讨论,意犹未尽。期待“科学技术哲学创新团队”出版更多优质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