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张新刚教授应邀来所做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0

2023414下午山东大学张新刚教授应邀访哲学所,并做了题为“古希腊友爱政治哲学”的学术报告。现场会议由赵琦副研究员主持、裴延宇助理研究员评议,线上会议由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曾一璇助理研究员主持。

张新刚教授首先以霍布斯为引子,认为霍布斯是以恐惧建立了现代政治哲学,而恐惧取代的正是友爱的位置,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题——友爱居于古希腊政治的核心。在对希波战争时期成年人和儿童墓葬数量的史学考据、埃斯库罗斯的悲剧作品《奥瑞斯提亚》中雅典娜设置法庭以及《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记载的战争和内乱等考察后他认为:古希腊人发明了政治,但政治本身预设了分歧,而分歧可能会发展成内乱,但是政治使人们依然互相友爱。友爱的核心地位与古希腊政治的诞生与演变密切相关,“政治”本身所蕴含的分歧就要求城邦公民的同心一致。


张新刚教授接着考察了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友爱共同体。他认为柏拉图政治哲学的核心就是避免内乱,立法的目标也是如此;理想国中哲人王、护卫者和生产者三个阶层也是以友爱为纽带。亚里士多德认为政治友爱与内乱相对,是同心homonoia),它要求公民对共同利益有共同的认识,它不是鞋匠和木匠之间的友爱,而是正派的人之间的友爱。亚里士多德认为的最佳政体是公民之间的代际轮流统治,友爱正是其纽带。他以内乱为切入点,将古希腊不同时期的历史文本、戏剧材料等串连起来,认为古希腊政治哲学和实践一直围绕克服城邦内乱与构建友爱共同体进行。

同时,友爱在现代社会中也有其价值。差异是政治的常态,能够理解差异,在不导致冲突的情况下将分歧弥合就需要友爱作纽带,并通过政治训练来实现。

报告结束后,裴延宇做了评议并就正义与友爱的关系等问题与张新刚教授进行交流。赵琦、施璇、韩玮和汪志坚就政治友爱与友爱的关系以及友爱的普遍性等问题与张新刚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