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1

426日上午,为及时跟进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哲学所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在502会议室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会议由总支副书记曹敏主持。

曹敏首先传达了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的会议精神,并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落实陈吉宁书记提出的“五个突出”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履行主责主业相结合,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工作。

会上,曹敏从六方面对下阶段哲学所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一、在理论学习方面,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推动全所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近期主要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系统、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全面学深悟透,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学习方式以个人自学和各支部集中学习为主,六月中旬组织一次所内学习心得交流会。

二、在调查研究方面,按照中央和院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组织全所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搞调研、接地气,掌握真实情况和干部群众民意,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方式的过程,成为提高研究能力、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调研要紧扣全所学科建设重点、全市改革发展的要务,具体要求是统筹安排调研活动、聚焦问题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初步安排全所开展一次集体大调研、各支部分别组织一次小型调研。

三、在推动发展方面,紧紧围绕哲学所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研究工作和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落实到推进实施哲学所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中,以哲学所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具体包括推进学科建设新思路探索、人才队伍建设新思路探索、哲学所科学管理制度新探索等。

四、在检视整改方面,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具体包括开展党性分析、开展党风学风建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整改整治。

五、在建章立制方面,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六、在联系群众方面,哲学所的发展是建立在全所每个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的。结合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专设一项所内个人发展问题调研活动,通过对全所每一个人的专业设计、发展方向、课题设立、成果形式、职称晋升及工作评价机制等方面的调研,特别是要在兼顾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建设哲学所求真务实,一丝不苟;谦虚谨慎,忠于职守;勤奋好学,精通业务;遵守纪律,严守机密;任劳任怨,脚踏实地;勇于开拓,顾全大局;固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局面。

最后,曹敏强调,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要结合哲学所实际,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好,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