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海庆:

  1976年生,研究员、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技术哲学、技术伦理,机器人、人工智能、人类增强和信息技术的伦理问题研究。早年攻读理工,后转向哲学,致力于在人文反思的语境中理解现代科技。出版专著两部,《技术哲学视野中的“机器人”》(2008年),《增强、人性与“后人类”未来——关于人类增强的哲学探索》(2021年);编著两部,《人的信息化与人类未来发展》(2020年)、《当代科学哲学文献选读(英汉对照)》(2013年,与成素梅合编)。在《学术月刊》、《自然辩证法研究》、《社会科学》、《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分析》、《科学文化评论》、《文汇报》、《科学时报》、《上海科技报》等媒体发表论文和文章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脑机接口对人格边界的解构与重建研究(2023年)”、“当代西方后人类主义思潮的哲学应对研究(2012年)”,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并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信息文明与经济社会的转型关系研究”,以及上海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信息文明的哲学研究”(结项成果《信息文明的哲学研究丛书》获得上海市第16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0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哲学系访问研究,合作教授为现象学技术哲学家唐·伊德(Don Ihde);2016年到2017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荷兰特文特大学哲学系访学,合作教授为国际技术哲学学会(Society for Philosophy of Technology)主席彼得-保罗·维贝克(Peter-Paul Verbeek),并与美国、德国、荷兰、意大利等地多所高校的教授保持学术合作及联系。

  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哲学所科技伦理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社会兼职为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科研诚信宣讲团专家。

 

 

电邮:JHQ@SASS.ORG.CN

办公地址:上海市黄浦区顺昌路622号,2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