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  话:021-64280796
电子邮件:zxs@sass.org.cn
个人主页:
研究领域:伦理学、精神文明
蔡子文,男,福建石狮人,中共党员。1935年生于福建晋江。1959年毕业于上海社会科学院。任职于上海社科院哲学所,曾任哲学所资料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院精神文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伦理学学会秘书长、副会长、《文汇报》(道德法庭)法律顾问。1991年受聘为哲学所副研究员。1995年退休。 

个人著作有:《商品的经历》;论文有:《文明行为》、《良心》、《职业良心》、《职业道德》、《职业道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获1986年上海社联优秀学术成果奖)、《个人主义不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和国情》、《十年道德研究》、《改革与道德观念的变化》、《简论职业道德范畴》、《理想与信心是前进的动力》、《感化、榜样和集体的力量》、《职业道德教育的效果及其途径》、《良心的心理机制》、《新时期社会公德建设》、《评中国近代伦理思想研究》等。另外,还合著及合写论文多篇。 
1988年被上海市社联评为优秀学会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