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治国:现象学与科技哲学的新互动——第5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研讨会综述

作者:发布时间:2012-02-07浏览次数:355

节选:2011810-13日,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第5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讨论会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养马岛隆重举行。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哲学系吴国盛教授和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教授先后发表了简短而热烈的致辞,阐述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召开程序及其重大意义等。本次会议共40位正式代表与会,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社科院、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全国23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共提交论文40篇。论文主题的范围涉及现象学与科学实践及知识问题、技术现象学、现象学精神与方法的运用和反思、现象学与哲学史、海德格尔专题研究等。与会学者围绕这些论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必将进一步大大推动汉语学界现象学与科技哲学的结合研究,同时也是主办方所属的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下面将按照主要论题对本次会议的学术讨论与交流情况作一个综述。  

 

关于本刊

在线阅读

信息公告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