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平:关于摹状词和专名的指称问题——从语境论的角度看

作者:发布时间:2012-02-07浏览次数:204

  要: 摹状词和名称的指称功能是密切相关的,并且对语境有着严重的依赖性。语境分为世界语境、认同语境和交流语境。在世界语境中,摹状词和名称间接地指称对象,实现其指谓功能。在认同语境中,一个名称通过开放的簇摹状词直接地指称对象,实现其指示功能。指谓和指示统称为“指称”,指称是主词的功能。在交流语境中,摹状词和名称一般是直接指称对象的,因而具有指示功能;但在两种特殊情况下具有归属功能,而归属功能本质上是谓词的功能。开放的簇摹状词不具有描述的功能,而是展开为因果历史链条,为名称直接指称对象提供一个具体的动态语境即认同语境。世界语境则是较为抽象的静态语境。交流语境在本质是一种实指语境。相对于不同的语境,名称和摹状词分别体现出不同的功能。

关键词: 名称; 摹状词; 指称; 因果历史链条; 语境     

中图分类号:N03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2095-0047201201-0031-19

关于本刊

在线阅读

信息公告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