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 彤:科学研究中的表征——从科学实践哲学的立场看

作者:发布时间:2012-02-07浏览次数:28

  要: 科学活动本身既包括“表征”(representing),也包括“介入”(intervening),介入活动是科学特别是自然科学研究的最为重要和主要的部分,而介入性活动及其成果在科学哲学研究上很少得到体现。以往的科学哲学太过注重表征的研究,而忽略了介入的研究。这被科学实践哲学准确地称为“理论优位”(theory-dominance)的倾向。表征是科学知识传承和交流系统的重要属性,表征及其结果——表象(representation)也是科学知识呈现形态的基本特征和方式,介入是科学实践的重要特性,两者对于科学活动都是重要的特征,是科学活动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科学哲学不应忽视其中任何一个。我们反对表征主义(representationalism),主要是反对“理论优位”的倾向,希望纠正这种扭曲了科学形象,忽视科学实践的科学哲学研究趋向。

关键词: 表征; 介入; 科学实践; 科学哲学

中图分类号:B01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2095-0047201201-0018-13

 

关于本刊

在线阅读

信息公告

关注我们